跳到主要內容

加拿大菜鳥移民日誌四:來加拿大滿三年的紀錄

<Davie Street上的櫻花> 

 此篇純粹心情抒發,一樣是雜亂無章,之後會再伺機修改。 

 沒想到一晃眼我來加拿大溫哥華也已經三年了,人在異鄉為異客,雖然方方面面我仍然覺得自己是個外國人,竟也在前幾天線上完成了公民申請,接下來就是一年多的等待。 

 回顧第三年,大部分的時候我覺得是安穩的,工作大致還算順利,心情上來說我依舊是過著溫哥華的生活想念台北,所以常常會有孤獨感,年紀大了加上本身個性孤僻,很難打開心胸交朋友,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單身移民,又內向不喜歡與人社交的話,強烈建議盡可能找到兩三個可以聊天的求生稻草(不管是訴苦還是分享生活),可以一起出去戶外走走的朋友,同是新移民的朋友很能夠了解彼此的困難。

<Sea Wall上的櫻花> 

我坦白說我覺得應該很少找得到比我還懶得出門的人,第三年搬到市區以後,走路到Sea Wall跟English Bay Beach只要五分鐘,食衣住行育樂一下子變得好方便,後悔當初沒有早點搬來。來溫哥華三年搬了五次家,20年9月是先搬進West End的一棟公寓大樓的一間雅房,剛開始覺得各方面都不錯,後來可能因為Covid跟室友兩人都太常在家工作待著,開始覺得很想要自己的空間,最終在21年5月搬進附近的一個單身公寓,租金合理,空間很寬敞,最重要的是自己住就是比較自在。


<Stanley Park裡的路霸們>

我的短程目標已經順利達成(移民監已順利坐完),坐三望四的年紀,生活似乎還沒定下來的跡象,坦白說,目前正在思考下來的路,很想回到家人朋友身邊,待在原地有點窒息,但又不是不能繼續,雙叉路口,有想法但沒定論,容後報告。無論如何,條條大路通羅馬,目前的人生旅途還是一個人走,長程目標沒有變化,就看看是否能在一年半內順利達到目的,但完成後又是新的旅途的開始。 

<Lynn Canyon Park>

 絮絮叨叨地講了一些,我再慢慢整理添加吧!(沒錯,又是篇以照片撐場面的文章啊!
   
<Grouse Mountain上的咖啡店鳥瞰>

留言

  1. Hi Raymond您好:>今天剛看完前幾篇的加拿大blog,剛好就接續看到更新的一篇XD 我也是會計畢業,當過Auditor一下子再到外商做小小會計最近快滿三年(約聘,最近有轉正職缺釋出..感動QQ)只是最近也有萌生到加拿大留學移民的想法,也是鎖定溫哥華某幾間college,想念個College換三年簽,但很怕到那裏砸了錢跟時間得不到回報,蠻迷茫的..到底是繼續念會計專業還是念個當地緊缺職業科系(如:幼教、護理..)比較好找工作,很怕一步錯步步錯,打得有點多了,簡言之還是謝謝R大分享心得讓我有點頭緒了XD 希望之後有問題還可以向您請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想法就行動吧,你也可以考慮快速通道拿到永久居民權,能把身份先拿到再過來會順一些,你跟我都是同樣的專業,剩下就是準備雅思,也可以先算一下自己的分數在哪跟最近幾個月的分數線在哪。工作唸書的話我會建議以我們本來的專業在加拿大繼續延伸,口說跟寫作的能力要持續進步,會計的工作還是不少,畢竟有公司的地方就會有會計工作,貿然換專業怕之後會更迷茫,除非你很有興趣,我知道UBC有一年給念CPA的program,你可以參考參考,另外,這邊不管任何職業都很重視證照,長遠來看我們都需要有證照來往上走,我在準備CIA,我會建議你有這個打算提早準備CPA or CIA,或是去了解其他你想要轉的專業的證照,僅供參考。

      刪除
    2. 感謝Raymond具體的建議,您說得對我決定還是以目前的專業延伸,先把雅思考高,最近一次CRS錄取分數是404分,以目前的學經歷我覺得還是蠻有機會的,您的建議給我很大的幫助,希望我們都能一步步快速達成目標!! Thanks!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加拿大菜鳥移民日誌一:前言

(圖片取自Wikipedia) 寫這個系列是希望可以記錄自己移民加拿大的生活與種種心路歷程,我覺得寫作對我來說是有趣但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有趣是因為我喜歡邊寫邊整理自己的思緒,紀錄當時的心境與內心的小劇場,困難是因為我是一個沒有耐心又三分鐘熱度的人,由於我錯字很多、廢話連篇又愛講重複的話,所以我得不斷重讀與編輯寫好的文字,這也導致我常常失去耐心,所以很久以後才會想到又更新。儘管如此,我還是開了個頭,希望我紐約系列的虎頭蛇尾沒有留下太多問號,我盡力了。 我自2017年4月中回到台灣,在那之前的一個半月經歷了離職、找工作與準備回台的過程,在我確定要離開美國後,雖然感到鬆一口氣,但卻又心有不甘,照計畫我應該在美國多待幾年的,但礙於工作簽證與找工作的困難,最後還是做了回台灣的決定。在離職尋找各種機會的過程中,我發現加拿大的移民政策相對比較寬鬆,而且我似乎符合技術移民的條件,於是在我回國之前,我便開始移民資料的準備工作,當時只是單純覺得這似乎是個可以讓我繼續留在北美累積經驗的機會,我沒有抱太大期待,不知道能不能成,要花上多少時間,在看完申請流程後,我決定先把所有資料準備齊全再申請。 加拿大的移民計畫有好幾種,除了技術移民之外,還有加拿大經驗移民、省提名移民等等方式,由於我申請的是技術移民,以下僅針對技術移民分享心得,對其他類移民有興趣的話請上官方網站查詢。 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技術移民(Federal Skilled Workers) 技術移民顧名思義是用你的技術移民,透過快速通道辦理,以下引用『新生代移民事務所』的說明解釋快速通道( 對,人家說得好就引用 ): 『2015年1月開始,加拿大把所有的的聯邦類的技術類移民都併入了快速通道系統,這個系統和之前移民體系的不同之處在於需要申請人先進池子表達移民的意向,分數達到邀請線後再遞交正式的移民申請。目前除了紙質省提名、團聚移民、護理類移民、難民類等,其他所有申請全部併入了快速通道系統。快速通道申請全部採用電子化、網絡化遞交,所有材料只需要掃描件(除非被簽證官特殊要求)。 加拿大移民每年大部分配額給了快速通道,而且大部分快速通道的申請會在半年以內審理完畢。可以說,快速通道是移民加拿大的正道也是王道。』 另外我再附上技術移民評分的六個面向如下,需要至少67分才符合資格進入池子:

加拿大菜鳥移民日誌二:滿三個月生活感想&大溫地區找工作心得

(蒸汽鐘Steam Clock,拍攝於Gastown, Downtown Vancouver) 光陰似箭,再過幾天我來溫哥華就要滿三個月了,想就目前的生活留個紀錄,也分享一下最近兩個月找工作的甘苦談,紀錄一下這個人生新的里程碑。本來這系列的第二篇主題是初來乍到,整理介紹溫哥華生活的技術性資訊,但我搜尋一下網路之後發現很多達人前輩已經講得很好了,所以決定我還是著重在心得分享,先 帶點大溫地區生活資訊,包括地區、交通,還有其他像是開戶辦手機辦保險等生活資訊,然後補充我自己的心得想法,最後再附上找工作經驗談( 也就是本來兩篇變做一篇寫啦,因為詞窮,哈哈 ),所以 如果想要在以下文章中找到詳盡整理好的工具資訊的人,現在可以停止閱讀了( 我好機車 )。 照片來源: Qyd (talk · contribs)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上圖簡單地劃分了大溫地區,但我覺得最主要的就是Vancouver、Burnaby還有Richmond三大區域,A的部分屬於UBC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而 介於Vancouver與West/North Vancouver中間突出的部分就是Downtown Vancouver,也就是大公司、飯店、百貨與酒吧林立,高樓大廈集中的區域,我目前居住的地方是上圖標紅色處,叫做本拿比(Burnaby),我住的地方靠近本拿比的 鐵道鎮(Metrotown),附近有 大眾運輸交通工具 天車( Skytrain ),站名就是鐵道鎮 。 (圖片來源: https://www.translink.ca) 大溫地區還是要開車比較方便,沒有車的情況下就需要仰賴天車以及公車(見上圖)。天車分成三個zone收費,鐵道鎮位於zone 2,我上班的地方在zone 1,所以我必須買跨兩個zone的票, 這裡的儲值卡叫做Compass Card, 目前跨兩個zone的月票費用是128加幣,是台北捷運(1280新台幣)的兩倍多,比紐約地鐵月票(121美金)便宜約20美金,但這只是zone 2的價格,再多跨一個zone會更貴。以乾淨度來說,天車贏不過台北但樂勝紐約(紐約真的只能墊底)。以便利度來說,紐約24小時營運、路線又最多第一、台北捷運第二, 雖然 大溫地區還可以搭seabus連結北邊,這點比

紐約留學生活日誌三:Baruch生活

(拍攝於Shake Shack 創始店,位於Madison Square Park 麥迪遜廣場) 第一眼看到Baruch的時候其實驚呆了,雖說早知道學校很小,但實際看到時還是十分震驚,主要的校區就是兩棟大樓,一棟樓叫Vertical Campus教室主要在這裡,地下有小而美的健身房、室內籃球場跟標準泳池。另一棟樓是圖書館、計算機中心以及其他行政單位,兩棟樓中間的區域就是Campus,另外隔兩條街還有一棟樓,主要也是教室,就這樣。我在台灣唸的學校是清華跟交通大學,校園在台灣雖然不是最大,但也是有那種學校自成一格的感覺,但Baruch就真正實踐了當初我在招生網頁上看到的「全紐約都是我們的遊樂場」的概念,完全融入( 淹沒 )在城市裡頭。 秋季班在八月底開學,我在開學前參加了學校給研究生辦的mix & mingle,主要就是給新生互相認識,以及認識在校生、教授跟社團幹部的機會,是個有提供簡單餐點的場合,所以我就去了( 放錯重點 )。我只記得我在那晚認識了台灣學長(是的,我這屆只有我一個台灣人),問到了中會課很累(其實還好,如果沒邊實習的話),還有跟幾個社團幹部聊天留聯絡方式(後來也都沒去過)。 然後開學時就先考了一次語文考試,心裡覺得莫名其妙,不是已經要了托福或雅思成績,為何又要再考,反正考完就又多了一堂寫作課要上,說實在那堂課我真得覺得很沒必要,都是在上一些以前就學過的文法,跟寫作也扯不上關係,真心覺得有被強迫取金,而且上課時間太早,秋季班入冬以後完全不想去,雖然最後都還是不爭氣地去了,而且也有因此認識了新朋友還不錯( 很會自我安慰 )。 我總共修了三個學期的課,加一個暑假,主要是修會計核心課程,加上其他抵免不了的商業課程,Baruch 的MSA完整課程表置底連結可以找到,總共有70學分,學校有專門給MSA的課程顧問,是一位和藹可親的老太太,入學前會收到一份她簽名抵免評量,若是想要增加抵免可以把在台灣學校修的課綱寄給授課教授看,只要授課教授同意就可以抵免,我當初剛收到抵免評量表時,上面顯示我必須要修information system for managers這門課,但是我在交通大學有修過非常相似的課程,好在交大的網站上還找得到我修過的那門課的課綱,而且中英文都有,於是就寄給教授後來順利地獲得抵免,少修1.5學分,Baruch的會計課很難抵免,我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