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加拿大菜鳥移民日誌一:前言


(圖片取自Wikipedia)

寫這個系列是希望可以記錄自己移民加拿大的生活與種種心路歷程,我覺得寫作對我來說是有趣但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有趣是因為我喜歡邊寫邊整理自己的思緒,紀錄當時的心境與內心的小劇場,困難是因為我是一個沒有耐心又三分鐘熱度的人,由於我錯字很多、廢話連篇又愛講重複的話,所以我得不斷重讀與編輯寫好的文字,這也導致我常常失去耐心,所以很久以後才會想到又更新。儘管如此,我還是開了個頭,希望我紐約系列的虎頭蛇尾沒有留下太多問號,我盡力了。

我自2017年4月中回到台灣,在那之前的一個半月經歷了離職、找工作與準備回台的過程,在我確定要離開美國後,雖然感到鬆一口氣,但卻又心有不甘,照計畫我應該在美國多待幾年的,但礙於工作簽證與找工作的困難,最後還是做了回台灣的決定。在離職尋找各種機會的過程中,我發現加拿大的移民政策相對比較寬鬆,而且我似乎符合技術移民的條件,於是在我回國之前,我便開始移民資料的準備工作,當時只是單純覺得這似乎是個可以讓我繼續留在北美累積經驗的機會,我沒有抱太大期待,不知道能不能成,要花上多少時間,在看完申請流程後,我決定先把所有資料準備齊全再申請。

加拿大的移民計畫有好幾種,除了技術移民之外,還有加拿大經驗移民、省提名移民等等方式,由於我申請的是技術移民,以下僅針對技術移民分享心得,對其他類移民有興趣的話請上官方網站查詢。

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技術移民(Federal Skilled Workers)
技術移民顧名思義是用你的技術移民,透過快速通道辦理,以下引用『新生代移民事務所』的說明解釋快速通道(對,人家說得好就引用):

『2015年1月開始,加拿大把所有的的聯邦類的技術類移民都併入了快速通道系統,這個系統和之前移民體系的不同之處在於需要申請人先進池子表達移民的意向,分數達到邀請線後再遞交正式的移民申請。目前除了紙質省提名、團聚移民、護理類移民、難民類等,其他所有申請全部併入了快速通道系統。快速通道申請全部採用電子化、網絡化遞交,所有材料只需要掃描件(除非被簽證官特殊要求)。 加拿大移民每年大部分配額給了快速通道,而且大部分快速通道的申請會在半年以內審理完畢。可以說,快速通道是移民加拿大的正道也是王道。』

另外我再附上技術移民評分的六個面向如下,需要至少67分才符合資格進入池子:
  • 語言能力分數(Language skills points)
  • 教育分數(Education points) 
  • 工作經驗分數(Work experience points) 
  • 年齡分數(Age points) 
  • 加拿大工作分數(Arranged employment in Canada points) 
  • 適應性分數(Adaptability points)
有興趣的人可以利用置底連結的打分系統看看自己有幾分,填過一次也就清楚上面講的東西是什麼,其他詳細資訊亦請看置底。本文著重我的心得分享,就不做資訊整理了(因為網上其實也都搜得到)。

申請過程
我看完申請資料之後發現其中有一樣東西會最花時間拿到手,就是無犯罪紀錄證明或良民證,加拿大移民局要求申請者要提交所有待過半年以上國家的這份資料,台灣的當然很容易,我是去住家附近西門町的警察局辦理,隔天就拿到了,麻煩的是美國的部分,所以我決定離開美國前先去紐約市的One Police Plaza的警察局按電子指紋,因為那邊可以直接送件FBI,沒錯,申請美國的無犯罪記錄證明是要送到FBI處理的,我拜託好友到時幫我收信再寄給我以後就回到台灣,4月中等到7月初終於拿到這份文件,我不知道文件效期怎麼認定,但常識是最好不要離提出移民申請日期超過半年,否則可能會被要求重新申請,我當時很緊張這塊,因為我9月才建檔進池,分數剛好過線,收到移民邀請,才在10月底把所有文件掃描上傳,但是我的美國良民證上押的時間是6月底,距離已有數個月,好在最後沒有要求我重新提供,不然可能會哭出來。這是我覺得最麻煩的文件,主要是擔心時效性認定的問題。

其他部分處理起來都相對簡單,例如教育認證,因為我沒有加拿大學位,所以我必須認證我的海外學歷,只需要認證最高學歷,我是用World Education Services (WES)認證我的美國碩士學歷。

雅思的部分我的目標就是至少全部都要7分,當然越高越好,這部分你用了置底連結的打分系統就會知道為什麼。我之前為了留學考過雅思Academic,當時是聽8.0讀7.5寫6.5說7.0,總平均7.5(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總平均會是7.5,可能就是7.25無條件進位就是7.5吧。)移民則是考雅思General Training,但實際上聽跟說是一樣的,寫跟讀大同小異,我是回台灣之後考的,成績是聽8.5讀8.5寫7.0說7.5,總平均是8.0,我自己覺得差強人意,因為畢竟待了美國快三年,事實證明平時寫得少,練起來就是效果有限,寫作一直是我的弱項,也是我必須持續改善的地方。

申請流程不贅述,簡言之,雅思成績跟其他申請文件到手後,開始線上填資料建立個人檔案,之後就是進入池子,分數過線後收到移民邀請信,把所有資料掃描上傳,接著去指定醫院體檢,線上刷卡付費,然後等待審核通過,收到信通知將護照影本及符合格式照片寄去香港,最後收到移民紙(Confirmation of Permanent Residence or COPR)。整個過程自10月底開始,到12月中結束,總共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比官網說的六個月快上許多,我有嚇一跳,還想過是不是詐騙,直到後來跟我在多倫多工作也在申請的朋友確認過才知道兩個月其實也蠻常見的。(補充:收到移民邀請後有六十天可以完成文件資料上傳的工作,如果待過比較多地方,預期良民證取得會比較費時的話,建議等取得良民證以後再入池)

(以下截圖取自官網我的個人檔案下方的進度查詢,可以看到各個步驟的審核進度)

另外費用的部分,我從頭到尾付給加拿大政府的錢是加幣1,040元,在網申的當下一定要付的是處理費加幣550,但也可以選擇連審核通過之後要付的永久居民權利費加幣490一起先付,我當時為了方便就一起先刷了,這就是我從頭到尾辦移民付給加拿大政府的錢,我付的是一個人的申請費用,若有配偶或扶養孩童要另加,我的部分約花費新台幣25,000。下面截圖取自官網的費用表,連結請見置底。


我在2017年10月底網申,同年12月中收到移民紙,紙上期限提示我必須在2018年11月底前完成登陸的動作,據我理解期限是參考健康檢查報告上傳日的一年內,因為我的健檢報告是2017年11月中由台新醫院幫我上傳的,因此我覺得應該是可以參考的,結論就是資料還沒準備齊全前先不要去體檢就對了,因為體檢報告規定是須由指定醫院上傳給加拿大移民局的。

實際登陸
移民紙寄到的當下我跟妹妹在日本京都大阪旅行,那時我回台工作已經接近七個月,生活再度趨於平穩,回到舒適圈,本人知心朋友也就一兩個,所以回台後立馬就習慣了有好朋友在身邊的生活,一直到收到移民紙之後,我才有實感,就是不久之後我又要再度啟程了。雖然聽起來很欠揍,但我的確是拿到移民紙之後,才實際地又衡量了一下現況,我對加拿大了解嗎?我有從幾個加拿大生活的朋友那裡了解一些資訊,但算不上了解。我找得到工作嗎?就業市場似乎沒有很好,很多人被迫轉換工作到其他領域,很多人找不到跟台灣同樣條件的工作。我會喜歡那裡的環境嗎?不知道。我真的要放棄現在熟悉的一切再去未知的地方嗎?不知道不確定,但要離開朋友家人讓我很猶豫。

我其實一直到2018年4月以前都還沒辦法下定決心,我加拿大長大的朋友J甚至坦白地告訴我,如果只是在加拿大過台北的生活不如就留在台北好了,某個方面有講到我的心坎裡,我回顧了在美國的生活,其實很多時候還是創造一個像台北的舒適圈,當然這本來就沒有對錯,是個人選擇,好像另一個朋友C說的,本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舒適圈,但是工作時大家可以離開自己的文化舒適圈互相合作,下班以後再回到自己的舒適圈裡,這也沒什麼不好,我明白我這次在出發不會再遇到工作簽證的問題,因為我在第一步就先拿了永久居留權,確定了這不會是問題,但這並不能回答所謂融入或是在加拿大過亞洲生活的疑慮,這個問題我來溫哥華了解這邊環境之後變得更加複雜不好回答,因為這篇是前言,我就留到後面再講(其實是當下我也還沒想好怎麼講)。

回到還在猶豫不決的那個時候,當時我想說服自己去但是找不到有力的理由,不過就在我猶豫不決的時候,工作上的一個轉變像是臨門一腳把我踹進了通往加拿大的路,好像冥冥之中自有定數,告訴我抓住這個機會。我愛台灣,但我也知道大環境經濟條件不比從前,加上我一直覺得世界之大,我應該趁還有機會時多去嘗試,免得老了徒留遺憾,於是最終我在2018年4月決定去登陸,我向來都是一個做決定很慢,但是做了決定之後又很著急趕快進行的人,我在2018年7月離開了前公司,8月就和妹妹來到了溫哥華(她剛好放長假堅持要當跟屁蟲,就讓她跟了,當然最後很感激她跟來,我們有一段北京跟加拿大遊山玩水的美好回憶,之後有機會再介紹那段旅程。)

補充個登陸的回憶,我在2018年8月中入境加拿大,因為我的身份還未轉換,所以拿中華民國護照搭飛機入境加拿大的我,還是必須要辦eTA,我入境後被引導至機場辦理移民的辦公室,移民官查驗身份跟文件後便在我的移民紙上蓋章,我的身份也轉換成加拿大永久居民,但我還是拿中華民國護照,並不是公民。移民官同時直接辦理楓葉卡的申請,我當下就必須提供一個地址,我有跟短租一個月的民宿老闆商量過,於是就填了民宿地址,並在入境後的兩個月左右收到了我的楓葉卡(看過照片的朋友跟家人說越來越像某國領袖金X恩,我好像瘦了也擺脫不了這個名人臉,好想哭,我想當帥氣歐巴。)以後出入境加拿大都必須出示楓葉卡。


(圖片取自http://mercnet.me/map-of-canada-with-cities-and-capitals/world-map-canada-usa-fresh-major-canadian-cities-new-a-with-provinces-and-capitals-maps-of-citie-6/)

為什麼選溫哥華(Vancouver)?
其實我一開始是想選多倫多(Toronto)的,因為離紐約市(New York City)近,我回去看朋友也方便,但改選溫哥華主要是因為我有一個舅舅跟一個姑姑兩個家庭在溫哥華已經落地生根,加上我前老闆是溫哥華人大力推薦我溫哥華的氣候環境,並且還幫我介紹朋友,我想想在來加拿大的初期有親人朋友幫忙熟習環境,作為第一站落腳處也是個不錯的選擇,於是就決定先來溫哥華看看。來了之後發現大家都跟我說近年來台灣來的移民很少,大宗是印度人,大陸還是不少人移民來此,但是回流的也不少,總之像我這樣單身一個人從台灣來得不多,所以我也算是稀有動物吧。

前言絮絮叨叨,先到此為止,下回再來講其他登陸後發生的總總跟心得。由於我很怕分享錯誤訊息誤人子弟,所以儘量著重在自己心得分享,但錯誤難免,以上若有說錯的地方還請多包涵並不吝指正,感謝。


官方網站(必看)

https://www.canada.ca/en/immigration-refugees-citizenship/corporate/publications-manuals/operational-bulletins-manuals/permanent-residence/economic-classes/federal-skilled-workers/post.html(技術移民申請概述)
http://www.cic.gc.ca/english/immigrate/skilled/crs-tool.asp(快速通道概述)
https://www.canada.ca/en/immigration-refugees-citizenship/services/immigrate-canada/express-entry/eligibility/federal-skilled-workers.html(技術移民申請資格)
https://www.canada.ca/en/immigration-refugees-citizenship/services/immigrate-canada/express-entry/eligibility/federal-skilled-workers/six-selection-factors-federal-skilled-workers.html (技術移民評分六面向)
http://www.cic.gc.ca/english/information/fees/fees.asp#permanent(技術移民付給加拿大政府費用)

新生代移民事務所(參考)
http://eoivisa.com/ee-online-form/ (打分系統)
http://eoivisa.com/ee/

雅思
https://www.ielts.org/about-the-test/two-types-of-ielts-test

最高學歷認證
https://www.wes.org/ca/


下一篇:加拿大菜鳥移民日誌二:滿三個月生活感想&大溫地區找工作心得


留言

  1. 請問您通過了Express entry的門檻,在沒有雇主提供工作的情況之下(這是大家都有的困擾),就算雅思考超高,Comprehensive Ranking System也無法達到445分。請問您是如何能讓Comprehensive Ranking System達到被邀請的450左右的門檻呢?謝謝告知! Vincen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學經歷已經成定局,只能一直提高雅思分數來拉高ee分數,另外我先生是以結婚但配偶不隨行的身份申請(這樣是以單身的分數算,會比已婚的分數高,因為我的雅思也沒辦法幫他加到分,所以只能決定他先拿到身份,之後再幫我申請團聚)希望能幫到你。

      刪除
    2. 抱歉晚回覆,我自己也沒有到445,只能說我當時運氣好,當時好像440還是435以上就能收到邀請,曲線是每個月都上上下下跑的,還是建議你就你能準備的先考高,然後建好檔案,等分數線往下就會有機會,抱歉沒幫上什麼忙,也許你也可以參加其他的移民方案,像是省提名那些增加機會。

      刪除
  2. Dear Pooh & Piglet,
    謝謝指點!可是就算4項都到最高分也不見得夠445分以上。另外請問兩個問題,如果在Express entry的Pool裡面等候,會有雇主主動來聘任嗎?機率?又,若進入Pool後,自己去找工作,一般雇主願意給job offer然後慢慢等候我們向政府申請移民再來上班嗎?雞生蛋蛋生雞問題又來了,孰先孰後(移民機會跟找工作之機會)?
    另外一個問題,有些人說在Canada不容易存錢,甚至輸過在台灣。不知您兩位的見解?
    Thanks a lot!
    Vincen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日誌作者,抱歉晚回覆。pool跟工作是兩回事喔,pool只是決定你能不能收到永久居民的邀請,收到以後後面還有很多事情要做,例如提交學歷工作經驗資料等等,順利的話還有體檢。

      通過後政府的確有提供類似人力銀行的網站,但哪只是資訊提供,我再來加拿大並開始找工作之前,沒有碰到雇主來主動應徵過,我是開始在人力銀行網站上投遞履歷後才有人力仲介公司或雇主來找,但當時我已經具備有永久居民身份。

      我是稽核專業,我最後找工作還是靠當地的agency也就是人力仲介公司或獵人頭公司的幫忙,我自己覺得如果你是有一個專業的話,可以考慮在在Indeed, Linkedin, 或其他人力銀行網站投遞履歷,這些履歷有些會直接到應聘公司,有些會到當地的人力仲介公司,我自己這兩種模式都有找到工作過,給你參考。

      總之,我的經驗是人要到這裡來以後再找工作比較容易,有這裡的手機號碼有這裡的住址,可以隨時去面試,當然,這是pre-covid,現在的情況更加複雜了。如果你是資訊工程師等技術門檻比較高的工作,大公司也許會願意等你。我的話是八月來九月底開始認真找,十一月中透過人力仲介找到第一份約聘工作,我現在的工作是我在Indeed上投遞履歷面試找到的,給你參考。

      加拿大真的不好存錢,以稽核來說,我在美國加拿大台灣都工作過,薪水絕對值大約是美國2.5>加拿大1.5>台灣1,物價的話美國2=加拿大2>台灣1,除下來美國>台灣>加拿大,的確驗證加拿大是最不好存錢的,當然這是我自身的情況,我相信很多不同專業的人會告訴你不同的答案,我自己感覺加拿大相對亞洲來說,坐辦公室的人不見得會賺得比較多,我聽過很多餐館服務生跟裝修水電的技術人員雙週薪比初中階財會職員薪水好,也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向。

      刪除
  3. 寫得很好 謝謝你的分享 我正在溫哥華學習中 所以看來是雅思分數最重要大於 若是沒有錢念一個加拿大文憑(我在台灣有碩士文憑了) 謝謝你細心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我申請下來的感覺是有專業有三年工作經驗英文好的年輕人(25-30歲)好像是最吃香的,加油

      刪除
  4. 請問申請移民時的學歷認證有期限嗎?我看網路上寫5年,但是不太清楚5年的意思,假設我今年2020年申請移民,那我的碩士學歷需要在2015-2020年間取得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性不太好,去查了一下五年出處
      https://www.canada.ca/en/immigration-refugees-citizenship/services/immigrate-canada/express-entry/documents/education-assessed/submit-report.html

      當中提到下面這段話

      Your report must not be more than 5 years old on the date you:
      1) submit your Express Entry profile
      2) apply for permanent residence

      他這裡的五年針對的是assessment report
      也就是你的最高學歷的學歷認證報告
      這個學歷認證報告是必要的 如果你的認證學位不是在加拿大完成的
      我最高學歷是美國會計碩士 所以我當初就是拿這個最高學位去做學歷認證報告
      總之 這裡指的是學歷認證報告 跟你什麼時候取得學位沒關係

      假設你是在10/1/2020 submit 你的 express entry profile
      之後你在12/1/2020被選中可以提出申請
      然後你在1/1/2021提出申請
      那麼你的學歷認證報告上的認證日期就必須在1/1/2021往前推的五年之內
      簡單的說認證報告不能是太久遠以前的就對了
      五年真的很久遠 一般應該都不太可能超過
      為了後續的程序的流暢 建議你有確定要submit express entry profile後就可以申請驗證學歷了
      我知道被選中之後要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學歷跟工作的認證
      所以能早點準備的東西可以早點安排用
      (歡迎其他人來補充或指正,我發現大家都很熱心回答)

      刪除
  5. Hi Raymond,
    本身是software engineer。之前也有出國工作。因為疫情先回來台灣,一直都有再出國的想法,但也飽受簽證之苦,也不想繼續再東南亞工作,目前也是鎖定加拿大技術移民,最近正在準備雅思,感謝你的文章給我很多信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祝雅思達標、申請順利通過!

      刪除
  6. 您好,想問以消防員的身分,技術移民的機會高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加拿大菜鳥移民日誌二:滿三個月生活感想&大溫地區找工作心得

(蒸汽鐘Steam Clock,拍攝於Gastown, Downtown Vancouver) 光陰似箭,再過幾天我來溫哥華就要滿三個月了,想就目前的生活留個紀錄,也分享一下最近兩個月找工作的甘苦談,紀錄一下這個人生新的里程碑。本來這系列的第二篇主題是初來乍到,整理介紹溫哥華生活的技術性資訊,但我搜尋一下網路之後發現很多達人前輩已經講得很好了,所以決定我還是著重在心得分享,先 帶點大溫地區生活資訊,包括地區、交通,還有其他像是開戶辦手機辦保險等生活資訊,然後補充我自己的心得想法,最後再附上找工作經驗談( 也就是本來兩篇變做一篇寫啦,因為詞窮,哈哈 ),所以 如果想要在以下文章中找到詳盡整理好的工具資訊的人,現在可以停止閱讀了( 我好機車 )。 照片來源: Qyd (talk · contribs)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上圖簡單地劃分了大溫地區,但我覺得最主要的就是Vancouver、Burnaby還有Richmond三大區域,A的部分屬於UBC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而 介於Vancouver與West/North Vancouver中間突出的部分就是Downtown Vancouver,也就是大公司、飯店、百貨與酒吧林立,高樓大廈集中的區域,我目前居住的地方是上圖標紅色處,叫做本拿比(Burnaby),我住的地方靠近本拿比的 鐵道鎮(Metrotown),附近有 大眾運輸交通工具 天車( Skytrain ),站名就是鐵道鎮 。 (圖片來源: https://www.translink.ca) 大溫地區還是要開車比較方便,沒有車的情況下就需要仰賴天車以及公車(見上圖)。天車分成三個zone收費,鐵道鎮位於zone 2,我上班的地方在zone 1,所以我必須買跨兩個zone的票, 這裡的儲值卡叫做Compass Card, 目前跨兩個zone的月票費用是128加幣,是台北捷運(1280新台幣)的兩倍多,比紐約地鐵月票(121美金)便宜約20美金,但這只是zone 2的價格,再多跨一個zone會更貴。以乾淨度來說,天車贏不過台北但樂勝紐約(紐約真的只能墊底)。以便利度來說,紐約24小時營運、路線又最多第一、台北捷運第二, 雖然 大溫地區還可以搭seabus連結北邊,這點比

紐約留學生活日誌三:Baruch生活

(拍攝於Shake Shack 創始店,位於Madison Square Park 麥迪遜廣場) 第一眼看到Baruch的時候其實驚呆了,雖說早知道學校很小,但實際看到時還是十分震驚,主要的校區就是兩棟大樓,一棟樓叫Vertical Campus教室主要在這裡,地下有小而美的健身房、室內籃球場跟標準泳池。另一棟樓是圖書館、計算機中心以及其他行政單位,兩棟樓中間的區域就是Campus,另外隔兩條街還有一棟樓,主要也是教室,就這樣。我在台灣唸的學校是清華跟交通大學,校園在台灣雖然不是最大,但也是有那種學校自成一格的感覺,但Baruch就真正實踐了當初我在招生網頁上看到的「全紐約都是我們的遊樂場」的概念,完全融入( 淹沒 )在城市裡頭。 秋季班在八月底開學,我在開學前參加了學校給研究生辦的mix & mingle,主要就是給新生互相認識,以及認識在校生、教授跟社團幹部的機會,是個有提供簡單餐點的場合,所以我就去了( 放錯重點 )。我只記得我在那晚認識了台灣學長(是的,我這屆只有我一個台灣人),問到了中會課很累(其實還好,如果沒邊實習的話),還有跟幾個社團幹部聊天留聯絡方式(後來也都沒去過)。 然後開學時就先考了一次語文考試,心裡覺得莫名其妙,不是已經要了托福或雅思成績,為何又要再考,反正考完就又多了一堂寫作課要上,說實在那堂課我真得覺得很沒必要,都是在上一些以前就學過的文法,跟寫作也扯不上關係,真心覺得有被強迫取金,而且上課時間太早,秋季班入冬以後完全不想去,雖然最後都還是不爭氣地去了,而且也有因此認識了新朋友還不錯( 很會自我安慰 )。 我總共修了三個學期的課,加一個暑假,主要是修會計核心課程,加上其他抵免不了的商業課程,Baruch 的MSA完整課程表置底連結可以找到,總共有70學分,學校有專門給MSA的課程顧問,是一位和藹可親的老太太,入學前會收到一份她簽名抵免評量,若是想要增加抵免可以把在台灣學校修的課綱寄給授課教授看,只要授課教授同意就可以抵免,我當初剛收到抵免評量表時,上面顯示我必須要修information system for managers這門課,但是我在交通大學有修過非常相似的課程,好在交大的網站上還找得到我修過的那門課的課綱,而且中英文都有,於是就寄給教授後來順利地獲得抵免,少修1.5學分,Baruch的會計課很難抵免,我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