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紐約留學生活日誌二:初來乍到



我是在2014年7月來到紐約的,正值夏天最美好的時節,相比台灣的濕熱,在紐約汗留得會稍微少一點,在這趟留學之行以前,我只來過美國一次,2011年到舊金山跟賭城九天的旅行,對舊金山留下了美好的回憶,雖然對東岸一無所知,但反正就是繼來之則安之。


租房

我在訂好來的機票以後,便開始著手找短租的住處,目標是留學生夏天回國的sublet,透過PTT跟FB的社團像是「紐約房子填空題」等等,找到了一個緊鄰中央公園北邊一個block的分租雅房,雖然是跟人共用一間房間,像是大學宿舍那樣,但整體來說環境好交通也方便,所以便決定先租一個月再找房子。

我記得我到紐約的第一天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我從布魯克林的甘迺迪機場坐了長長的地鐵一路晃到曼哈頓,短租的地方在哈林區,我因為記錯地址的關係在那附近幾個block遊走了大概有一個小時,除了黑人沒有看到其他人類,我應該一臉就是死觀光客的樣子,東張西望,路邊的小女孩張大眼睛看著我,應該想說這個麵包超人拖著兩的行李箱是想怎樣?總之一番折騰後我終於找到了我的短租公寓,因為我在台北已經事先跟屋主見過面拿到鑰匙,於是就開心地拿出鑰匙開門,然後就發現咦怎麼打不開,這時我的心理是崩潰的(怎麼那麼容易崩潰?!)於是便聯絡紐約的朋友K,打算先把行李寄放給管理員,先去吃飯撫慰我受創的心靈,誰知後來屋主給力的回覆並告知我說,門就是要用力推一下還是提一下就對了,所以你可以想像當我用力推一下還是提一下而順利進入屋內時,有多想死嗎?腦海裡浮出一個問句「我能順利地活下來嗎?」

雖然蠢哭,但我還是容光煥發地去了時報廣場找朋友K吃飯,K當時住在新的華爾街,也就紐約中城 Hell's Kitchen,對於單身白領上班族來說是非常令人嚮往的居住地點,當然租金也令人咋舌。K先帶我去看了一下他家,然後就去吃了一風堂吃拉麵,顛覆了我對拉麵店的印象,當時我覺得店裡的一切都非常的「慾望城市」,是上班族下班後在酒吧約會的地方,吃了一碗麵喝了一杯調酒,正要放鬆了一點看見帳單加小費四十幾塊,突然抖了一下,是的,開始要在物價翻倍的美國消費了。吃飽喝足後K帶我逛了一下時報廣場,開啟觀光客模式,當時也特意地與心儀的公司合了影,沒想到最後有幸進去工作了一年,想想也是緣份(孽緣)吧!

所以說你漸漸習慣了我無條理的敘事方式了嗎?

我短租的地方是跟一個美國小白共用一間房,就叫他G好了,因為他很高有210公分是個巨人Giant(什麼鬼?!)G是個二十出頭的業餘攝影師,想要唸大傳研究所,家住在南方,來紐約尋找工作機會,他是虔誠的摩門教徒,不喝咖啡不喝酒,非常有禮貌而且熱情,G帶我去跟他的朋友們一起玩,也參觀了他們位於Columbus Circle金碧輝煌的教堂,他們的教堂很特別,外觀看起來是一般商業大樓,裡面金光閃閃瑞氣千條,有一次我去參加他們禮拜活動,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區域關係,教堂裡十個有九個是白人,其他族群的人比較少見,摩門教在法拉盛或曼哈頓的教區可能就會顛倒過來,我喜歡他們的教會氣氛,非常有活力而且很友善,教會的活動很多,主要的成員都是年輕人,似乎鼓勵年輕男女多多在教內發展,有種來電五十的趕腳(暴露了我的年紀)。雖然我只有去過一次教會活動,但對這個教會的印象非常好,後來我搬走後跟G還有聯絡一陣子,直到後來他離開了紐約去做摩門教徒必須做的兩年傳教任務後才失去聯絡。

回到找房子的主題,有鑒於我是一個懶人,自從知道FB社團「紐約房子填空題」很好用之後,我就以這個為主在找租屋,先說我總共也就看了兩間房子,看了第一間就想直接訂了,我因為預算的關係,房租全包緊繃也就是一千美金一個月,但當然同樣條件越便宜越好,我後來有機會去了其他朋友在曼哈頓的Studio或one bed room以後,越發的感覺到人生的差距,特別是有一次跨年去了一個朋友的朋友家,一問之下發現我當時每個月實習的薪水還不夠付他的房租,當時直接換算匯率,全職實習也已經是台幣年薪百萬了(在美國工作的台灣朋友們應該噗哧一笑吧),所以說紐約租房真的是範圍很廣,奢侈無上限,但要便宜也可以跟在台北租房差不多,但就是台北租套房的價錢紐約住雅房的概念,畢竟紐約那麼大選擇也多,後來有朋友從波士頓來紐約找工作時有驚嘆到,原來紐約也可以很實惠。

我第一間雅房先去了Queens的Elmhurst,生活機能很好的地方,亞洲超市就在家附近走路5分鐘就可以到,我去看房子時有順便去採買,一進去超市就聽到小炫風林志穎的「十七歲那年的雨季」(再度暴露年齡),第一次聽到久違的懷念金曲,讓我想到以前查帳的某家客戶,中午餐廳放飯都是邊吃合菜邊配阿妹的「姐妹」。亞洲超市可以買到很多想吃的東西,因此對這個地區好感度暴增,那時房東出價750一個月,我本來都要說好了,可是想說拍個照給老爹老娘們瞧瞧,就沒立馬答應,當晚傳簡訊給屋主說租了,屋主說已經租出去了,並祝我好運。我這才瞭解原來租房是分秒必爭,所以第二間看完覺得滿意就當場說了要租。我的第二間雅房是在布魯克林,我去看房子那天是我第一次踏入布魯克林的土地,滿腦子幻想那裡是比曼哈頓危險很多的地區,手機什麼的都不敢拿出來用,十分緊張,事後證明我真的是想多了,我住的區域治安其實算是還可以的,凌晨在路上行走也不用害怕的程度。我最後選定這個房間主要是因為我的室友們給我的感覺很好,兩位都說中文,我覺得這有好有壞,好處是文化相同語言相同,事情溝通起來比較快,而且比較容易快速瞭解對方,壞處是失去了跟美國人同住加快融入美國社會的機會。我不後悔這個決定,因為我交到了兩個值得信賴的朋友。除了人的因素因外,因為房子就在地鐵站旁,出門即到站,有快車有慢車,價錢又實惠,於是就立馬決定租了。


開戶

還沒來之前對於要選哪個銀行開戶一無所知,當時還不知道紐約市屬 Chase的 ATM最普遍,在便利商店Duane Reade也有,其他像是花旗、美國銀行跟匯豐銀行等據點相對就少蠻多的。我一開始是在PTT板上看到有一位台灣人在紐約Chase做開戶,評價很不錯,於是就跟他約定時間開戶,checking跟saving同時開,服務真的很好,我帶了一些旅支存了進去,其他大筆的就請家人從台灣匯過來帳戶,一切都還蠻順利解決的,之後就會拿到一張debit卡,在拿到信用卡之前日常消費刷卡不能沒有它,雖然有點不好意思但我必須承認我來這麼久對於硬幣仍然是臉盲症,我要是不拿起來仔細看上面的文字的話,除了quarter因為洗衣服會用到以外,我分不清楚其他誰是誰,主要原因當然是因為我蠢,但另一個原因也是由於在美國大家都用卡付賬,很多情況下即使一塊錢也可以刷卡,限定使用現金的地方很少,像是中國餐館、拉麵店或是路邊的Halal food才會要求現金支付,所以說debit/credit卡是必要的。

美國塑膠貨幣普遍,盜刷的情況也普遍,我自己碰過一次debit卡被盜刷,一個小時內兩筆交易出現在不同的兩個州,我打電話去chase,被告知說交易有保險,發生的30天內有主動通報給銀行的話錢都會退,所以即使是已經posted了的交易,只要及時通報,錢出去了還是拿得回來的,通報盜刷後舊卡會被廢掉,銀行會核發不同卡號的新卡。


手機網路

我來美國前先在台灣買了一個T-mobile 網路吃到飽(5G高速,超過降速)並搭配100分鐘通話的預付卡,本來還在擔心會不會通話分鐘數不夠,後來發現其實也都是用app在跟朋友聯絡,這個plan剛好適合我,於是就一路用到畢業,畢業後加入的公司有補貼電話費,於是趁機換了月租的plan並買了手機,所以如果你沒有一開始就要買新手機的人可以考慮先買個預付卡用,等到年底會有一些大促銷像是黑色星期五之類的可以趁機撿便宜買空機。另外有的人會三五結伴弄一個family plan比較省錢,但大家每月錢都要給主要的帳戶持有人,就看個人願不願這樣用,我是喜歡自己一個解決,所以我沒有加入這種方案。


ID Card

在紐約市生活其實並不需要開車,地鐵可以帶你去很多地方,而且是不打烊的,我剛來的時候嫌老是得帶護照出門麻煩,於是就去考了駕照筆試,主要只是想拿一張要照片的 ID。紐約的話是去DMV考筆試,過了就可以辦學習駕照,可作有照片的ID使用,若再考過路考就能拿正式駕照,據我所知如果是住在隔壁的紐澤西州是筆試過了就可以拿駕照的,不管駕照或是學習駕照當場都沒辦法拿到,會郵寄到居住地址。

另外紐約市居民還可以申請一種有照片的居民卡,看博物館或展覽之類的會有優惠,上網預約後去附近的承辦中心辦,有駕照或學習駕照可以憑照直接辦,沒有的話要提供其他的證件組合像是護照加手機帳單等等才能辦,其實也沒有很難,這個ID同樣當場是沒辦法拿到的,需要兩到三週會寄到居住地址。



https://dmv.ny.gov/driver-license/get-learner-permit
http://www1.nyc.gov/site/idnyc/card/how-to-apply.page



下一篇:紐約留學生活日誌三:Baruch生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加拿大菜鳥移民日誌一:前言

(圖片取自Wikipedia) 寫這個系列是希望可以記錄自己移民加拿大的生活與種種心路歷程,我覺得寫作對我來說是有趣但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有趣是因為我喜歡邊寫邊整理自己的思緒,紀錄當時的心境與內心的小劇場,困難是因為我是一個沒有耐心又三分鐘熱度的人,由於我錯字很多、廢話連篇又愛講重複的話,所以我得不斷重讀與編輯寫好的文字,這也導致我常常失去耐心,所以很久以後才會想到又更新。儘管如此,我還是開了個頭,希望我紐約系列的虎頭蛇尾沒有留下太多問號,我盡力了。 我自2017年4月中回到台灣,在那之前的一個半月經歷了離職、找工作與準備回台的過程,在我確定要離開美國後,雖然感到鬆一口氣,但卻又心有不甘,照計畫我應該在美國多待幾年的,但礙於工作簽證與找工作的困難,最後還是做了回台灣的決定。在離職尋找各種機會的過程中,我發現加拿大的移民政策相對比較寬鬆,而且我似乎符合技術移民的條件,於是在我回國之前,我便開始移民資料的準備工作,當時只是單純覺得這似乎是個可以讓我繼續留在北美累積經驗的機會,我沒有抱太大期待,不知道能不能成,要花上多少時間,在看完申請流程後,我決定先把所有資料準備齊全再申請。 加拿大的移民計畫有好幾種,除了技術移民之外,還有加拿大經驗移民、省提名移民等等方式,由於我申請的是技術移民,以下僅針對技術移民分享心得,對其他類移民有興趣的話請上官方網站查詢。 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技術移民(Federal Skilled Workers) 技術移民顧名思義是用你的技術移民,透過快速通道辦理,以下引用『新生代移民事務所』的說明解釋快速通道( 對,人家說得好就引用 ): 『2015年1月開始,加拿大把所有的的聯邦類的技術類移民都併入了快速通道系統,這個系統和之前移民體系的不同之處在於需要申請人先進池子表達移民的意向,分數達到邀請線後再遞交正式的移民申請。目前除了紙質省提名、團聚移民、護理類移民、難民類等,其他所有申請全部併入了快速通道系統。快速通道申請全部採用電子化、網絡化遞交,所有材料只需要掃描件(除非被簽證官特殊要求)。 加拿大移民每年大部分配額給了快速通道,而且大部分快速通道的申請會在半年以內審理完畢。可以說,快速通道是移民加拿大的正道也是王道。』 另外我再附上技術移民評分的六個面向如下,需要至少67分才符合資格進入池子:

紐約留學生活日誌三:Baruch生活

(拍攝於Shake Shack 創始店,位於Madison Square Park 麥迪遜廣場) 第一眼看到Baruch的時候其實驚呆了,雖說早知道學校很小,但實際看到時還是十分震驚,主要的校區就是兩棟大樓,一棟樓叫Vertical Campus教室主要在這裡,地下有小而美的健身房、室內籃球場跟標準泳池。另一棟樓是圖書館、計算機中心以及其他行政單位,兩棟樓中間的區域就是Campus,另外隔兩條街還有一棟樓,主要也是教室,就這樣。我在台灣唸的學校是清華跟交通大學,校園在台灣雖然不是最大,但也是有那種學校自成一格的感覺,但Baruch就真正實踐了當初我在招生網頁上看到的「全紐約都是我們的遊樂場」的概念,完全融入( 淹沒 )在城市裡頭。 秋季班在八月底開學,我在開學前參加了學校給研究生辦的mix & mingle,主要就是給新生互相認識,以及認識在校生、教授跟社團幹部的機會,是個有提供簡單餐點的場合,所以我就去了( 放錯重點 )。我只記得我在那晚認識了台灣學長(是的,我這屆只有我一個台灣人),問到了中會課很累(其實還好,如果沒邊實習的話),還有跟幾個社團幹部聊天留聯絡方式(後來也都沒去過)。 然後開學時就先考了一次語文考試,心裡覺得莫名其妙,不是已經要了托福或雅思成績,為何又要再考,反正考完就又多了一堂寫作課要上,說實在那堂課我真得覺得很沒必要,都是在上一些以前就學過的文法,跟寫作也扯不上關係,真心覺得有被強迫取金,而且上課時間太早,秋季班入冬以後完全不想去,雖然最後都還是不爭氣地去了,而且也有因此認識了新朋友還不錯( 很會自我安慰 )。 我總共修了三個學期的課,加一個暑假,主要是修會計核心課程,加上其他抵免不了的商業課程,Baruch 的MSA完整課程表置底連結可以找到,總共有70學分,學校有專門給MSA的課程顧問,是一位和藹可親的老太太,入學前會收到一份她簽名抵免評量,若是想要增加抵免可以把在台灣學校修的課綱寄給授課教授看,只要授課教授同意就可以抵免,我當初剛收到抵免評量表時,上面顯示我必須要修information system for managers這門課,但是我在交通大學有修過非常相似的課程,好在交大的網站上還找得到我修過的那門課的課綱,而且中英文都有,於是就寄給教授後來順利地獲得抵免,少修1.5學分,Baruch的會計課很難抵免,我最

加拿大菜鳥移民日誌二:滿三個月生活感想&大溫地區找工作心得

(蒸汽鐘Steam Clock,拍攝於Gastown, Downtown Vancouver) 光陰似箭,再過幾天我來溫哥華就要滿三個月了,想就目前的生活留個紀錄,也分享一下最近兩個月找工作的甘苦談,紀錄一下這個人生新的里程碑。本來這系列的第二篇主題是初來乍到,整理介紹溫哥華生活的技術性資訊,但我搜尋一下網路之後發現很多達人前輩已經講得很好了,所以決定我還是著重在心得分享,先 帶點大溫地區生活資訊,包括地區、交通,還有其他像是開戶辦手機辦保險等生活資訊,然後補充我自己的心得想法,最後再附上找工作經驗談( 也就是本來兩篇變做一篇寫啦,因為詞窮,哈哈 ),所以 如果想要在以下文章中找到詳盡整理好的工具資訊的人,現在可以停止閱讀了( 我好機車 )。 照片來源: Qyd (talk · contribs)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上圖簡單地劃分了大溫地區,但我覺得最主要的就是Vancouver、Burnaby還有Richmond三大區域,A的部分屬於UBC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而 介於Vancouver與West/North Vancouver中間突出的部分就是Downtown Vancouver,也就是大公司、飯店、百貨與酒吧林立,高樓大廈集中的區域,我目前居住的地方是上圖標紅色處,叫做本拿比(Burnaby),我住的地方靠近本拿比的 鐵道鎮(Metrotown),附近有 大眾運輸交通工具 天車( Skytrain ),站名就是鐵道鎮 。 (圖片來源: https://www.translink.ca) 大溫地區還是要開車比較方便,沒有車的情況下就需要仰賴天車以及公車(見上圖)。天車分成三個zone收費,鐵道鎮位於zone 2,我上班的地方在zone 1,所以我必須買跨兩個zone的票, 這裡的儲值卡叫做Compass Card, 目前跨兩個zone的月票費用是128加幣,是台北捷運(1280新台幣)的兩倍多,比紐約地鐵月票(121美金)便宜約20美金,但這只是zone 2的價格,再多跨一個zone會更貴。以乾淨度來說,天車贏不過台北但樂勝紐約(紐約真的只能墊底)。以便利度來說,紐約24小時營運、路線又最多第一、台北捷運第二, 雖然 大溫地區還可以搭seabus連結北邊,這點比